中国智造的“联宝速度”

12月29日,又一喜讯传来:在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数智驱动 百业互联”峰会上,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宝科技”)荣获“2021年度卓越制造创新企业”奖。

在此之前,联宝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合肥50强榜首,同时跃居安徽百强企业前三。联宝科技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疫情爆发后,很多人居家办公,居家学习的时候,都用过笔记本电脑,或许你用的笔记本就是联宝科技研发制造的。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产自联宝科技。

成立于2011年的联宝科技,是联想集团在安徽投资的全球最大PC研发和制造基地。

联宝科技用10年的时间,创造了中国智造的“联宝速度”。

双引擎研发 创新驱动发展

联宝科技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赢。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还是转型带来转机,从创业到创新,联宝团队一直在努力。在创新的“双引擎驱动”战略指引下,合肥、台北分别设立研发中心,一次性投资40间业界领先的实验室,10年间汇聚了2000多名国际化高科技人才,培养了一批既懂技术又懂生产的复合型人才,斩获了IF、红点奖等国际设计大奖120多项,申请专利达1948件,其中授权专利1325件。这些都是联宝高速发展的有力保障。

疫情期间,8寸的晶圆全球短缺,研发团队研制出了CPU后焊技术,这是应对不确定性非常典型的前瞻性技术研究。这项技术的成功实现了供应链生产上充足的柔性,原来没有CPU就无法生产,现在采取CPU后焊工艺,生产的一致性和平稳性也能很好保障。仅这一项小小的变革,促成的是产业链从原材料到制造工艺的重大革命。

高标准是“联宝速度”的质量保障。联宝科技制定的质量标准远高于行业标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产品的品质。产品上市前,都会模拟不同用户使用习惯和应用场景平均进行1000多项功能性测试。联宝科技的庐州实验室已经获得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证,测试结果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国际及区域认可组织互认。

标杆线投产 加速智能化转型

2020年9月3日,水星线和哪吒线两条全新自动化生产线的投产,标志着联宝智能制造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联宝人形容哪吒线就像哪吒一样拥有三头六臂,无所不能,它的自动化率、生产效率、直通率刷新了业界新高度。

多年来,联宝一直坚持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融合”为导向,以研发到制造、订单到交付、IT与OT、内部与外部的关键路径“四个打通”为抓手,广泛应用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Digital Twin、5G“五大技术”,打造出具有柔性制造、敏捷交付和严苛品质特点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面对每年4千万台/套的全球订单,且80%以上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定制化小单,通过智能排产、IPS和柔性生产调度系统等一系列数字化项目的创新应用,实现排产时间缩短67%,作业效率提升50%。

联宝工厂作为联想智能化工厂的样板,引入了联想自研的核心技术和应用,联想在“端-边-云-网-智”各个领域积累了多样化的技术和能力,为联宝科技智能化生产提供了全面保障。

在联想看来,企业要实现智能化生产,首先考虑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什么目标,梳理当前业务模式和产品是否需要创新,再以此为据进行核心业务流程的再造,最后评估智能制造带来的新业务模式价值。

联宝科技智能化的成功,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也给制造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联宝科技智能制造中心总经理曲松涛20岁就入行制造业,他对中国制造业的体会是,“在工业工程时代,中国制造业工人苦哈哈地埋头苦干,人们却看不到他们的成就,如今数字化生产让制造人的价值体现出来了。用户一些个性化定制的产品,制造人很快就能生产出来。看到用户洋溢的笑脸,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开辟新赛道 助力新发展

随着企业对研发创新的持续投资和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启动,2017年,联宝科技首次突破营收500亿元;2018年明确了再造一个新联宝的五年奋斗目标;2020年克服全球疫情和行业缺货的各种挑战,提前三年成就千亿伟业。这标志着企业的经营管理、研发创新、供应链等水平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宝科技CEO柏鹏用数字“12345”总结了联宝科技十年创造的亮眼业绩:2020年成为合肥第1家千亿企业,累计出货超过2亿台,累计进出口额超过3千亿人民币,年产能达到4千万台/套,累计营收超过5千亿人民币。柏鹏表示,回顾10年发展,联宝科技始终以产业领军者的姿态永立潮头,从未止步。展望未来,联宝科技将持续做大,聚焦做强。在积极拓展智能PC、服务器和备件及维修服务等主营业务的同时,抢抓时代和行业的风口,开辟智能物联新赛道,加速智能服务转型,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的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