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科学家为糖尿病患者研发出用智能手机进行简单光度测量的方法

原标题:俄中科学家将为糖尿病患者打造“智能手机上的实验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糖尿病患者将可能在家中评估组织损伤程度并同时咨询医生。

萨拉托夫车尔尼雪夫斯基国立研究大学的专家们联同俄罗斯科学家以及中国同行们研发的方法将可以做到这点。 根据专家们的预测,2045年糖尿病患者将达到大约7亿人。科学家们研发的新诊断方法会确定所谓的蛋白质糖化程度,也就是由于葡萄糖含量增加导致的组织损伤。

萨拉托夫车尔尼雪夫斯基国立研究大学新闻处称,科学家们已确定了糖化程度与组织中甘油分子扩散速度之间的关系,并且还发现了外部和内部器官损伤规模之间的对应关系。

萨拉托夫车尔尼雪夫斯基国立研究大学光学和生物光子学教研室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员瓦列里·杜钦说:

“我们注意到,在实验室用于组织光学照明的甘油和其它分子的扩散速度在糖化区域明显变慢。我们已确定了有新式糖尿病和没有糖尿病的实验室动物的皮肤和心脏肌肉的甘油分子扩散速度。”

在家中用智能手机进行简单光度测量的方法足以评估甘油扩散的速度。科学家们说,新方法将完全免费并且是非侵入性的,这个过程将需要5到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