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学者联合研究单晶体,以提高X射线CT扫描仪的精度

原标题:俄中学者共同研制CT扫描仪使用的单晶体,诊断癌症更加有效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高科技和前沿材料研究所发展副主任叶夫根尼∙帕佩诺夫对卫星通讯社称,该大学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学者正在联合研究单晶体,以提高X射线CT扫描仪的精度。他们开发出系列样品,优于同类产品并可以用于医学及其它领域。

此前远东联邦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学者正在研发单晶体以提高X射线CT扫描仪的探测精度,这在未来将可更准确地确定患肿瘤疾病时组织病变边界。

帕佩诺夫说:“该项目系基础研究,意味着所有工作都集中在寻找和开发具有最佳成分、物理化学特性和有效闪烁特性的闪烁单晶的科学研究上。目前已开发出具有各种添加剂的系列单晶,与类似产品相比,它不仅可增强闪烁效果(与电离辐射相互作用产生短时荧光),而且还可确定这种材料的新技术性能,例如,即使在非常小剂量下也能更准确地记录X射线辐射。”

他指出,在基础研究框架内,已研制出比同类产品性能更佳的样例,因此它们可能有望用于实际应用。除了在X射线CT扫描仪操作中使用单晶外,它们还可以用于其他领域。

帕佩诺夫指出:“应用广泛,闪烁体主要用于指示器、记录仪、计量仪和其他电离辐射探测器。在无损检测器材中,基于闪烁体的探测器成功地取代了X射线胶片。除了医学,最常用于工业领域,如用于地形测量的传感器,强度、设备完整性检验,液位计,密度计等。”

他表示:“在获得所需成分和性能的样品后,将决定在实践中对其进行测试。之后,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会走到应用的地步。”

帕佩诺夫还表示,在合作框架内,远东大学和中国的学者还一起开展“基础与应用物理”、“基础化学”和“材料科学与技术”项目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