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到达海拔9032米的高度,刷新世界纪录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创造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近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平台在珠峰科考中超过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到达海拔9032米的高度,创造世界纪录。

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巅峰使命”珠峰科考近日在西藏珠峰地区开展。“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平台搭载了水汽稳定同位素分析仪、黑碳、甲烷、臭氧等多种分析仪器与设备,获得了珠峰地区大气水汽传输和温室气体垂直变化过程关键科学数据,为揭示西风传输影响下的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表示:“本次观测是高新技术和前沿科学的融合,在科学观测上进入了一个超前的模式。这是世界上首次在珠峰地区并超越珠峰高度,在9000米以上高空,来观测地球科学中水汽、温室气体等最关键参数的变化特点。”

本次浮空艇科考分队由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长春光机所和中电科八所等单位的63名科考队员组成。

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这是继2019年空天院研制的极目一号I型浮空艇观测高度到达海拔7003米后,再次刷新第二次青藏科考系留浮空艇驻空科学观测高度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