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发力!人工智能算法相关政策大盘点,企业机构速看!

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而算法不仅是人工智能其中一大核心要素,也是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上海作为国内前沿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聚集地,从政策福利扶持组织场景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着手,继续深化人工智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赋能和驱动作用,进一步构建算法产业化生态体系,为算法企业和机构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有力支撑。

从人工智能高水平“上海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变

一、2021年,上海市经信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关于推进本市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具有上海特色、国内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化发展高地。

二、上海市制定《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着重实施“算法基础突破行动”、“算法应用创新行动”、“算法生态培育行动”、“算法人才集聚行动”、“算法社区开放行动”五大行动。《行动计划》指出,到2023年,创造10个左右引领性成果、打造100个算法产品和100个算法应用典范案例、引进和培育50位左右算法领军学者和杰出青年科学家、培育和选树100位左右首席算法师、培育10万人规模的算法应用开发者群体。

三、《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2021年12月29日正式发布实施。《规划》明确,到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形成10个以上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集群,上海人工智能规上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2%以上,达到4000亿元;基本形成与国际数字之都相适应的广泛深度赋能格局,形成10大类100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案例,培育500家智能化示范企业;基本建成创新活跃、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发展生态软环境,集聚20个以上国际顶尖人工智能团队,建成20个左右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人工智能人才规模达到30万人;基本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人工智能敏捷治理的制度供给,参与10个国家或国际标准编制,年均申请发明专利1000件等。

普陀区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发展聚焦打造算法产业化生态

为扎实落实人工智能的产业落地和发展,上海市各区从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入手,出台各项政策规定,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算法技术落地。其中,普陀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着重强调了算法创新和落地应用的重要性

一、聚焦算法相关企业培育,构建人工智能算法产业化体系。普陀区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入手,发布全市首个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转型发展实施意见》)。计划到“十四五”末,普陀区的智能软件产业规模将超过700亿元,培育3至5家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形成产业基地5个以上,推动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达到支柱产业规模。

二、深化算法引领性作用,提供资金和场景保障。普陀区正积极推进算法产业专项政策、筹备首个上海算法产业集聚区——算法谷的落地。《转型发展实施意见》还提出,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机构给予大量的资金资助奖励。例如,对于注册登记在区内的数字经济功能型总部、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经认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支持国内外知名开源社区、算法和代码托管平台及相关开源组织等落户普陀,在机构成立、增值电信业务办理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等。

三、鼓励进行算法研发设计和场景应用,激发算法产业化动能。普陀区制定《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软件产业实施意见》),聚焦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围绕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方向,鼓励市场主体开展软硬件研发设计、系统集成与场景应用。《软件产业实施意见》从支持产业集聚发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自主研发转化、支持企业能力提升、鼓励重大技术突破、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专业机构建设、支持科技载体建设、支持成果体验展示、支持产业氛围营造等十大方向着手,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助,全力推进算法产业化发展。

四、鼓励举办具有全球及全国影响力的算法赛事,打造全球算法创新发展高地。普陀区鼓励在普陀长期落地举办具有全球及全国影响力的数字化转型领域产业峰会、赛事、论坛、展会等活动,经认定,可最高按运营投入50%的比例,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不论是从政策实施方面,还是产业领域方面,算法作为当前数字经济建设的关键要素,热度正逐渐升温。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全球年度性赛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品牌赛事之一,BPAA应用算法实践典范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算法产业化发展,汇集国际算法资源,传播算法实践标杆,培育算法典范团队,营建算法产业生态,建设上海算法谷SAV,打造全球算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