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一颗携带老鼠的卫星将于2024年7月发射进入俄罗斯新轨道站轨道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科技项目负责人兼副主设计师、生物科学博士弗拉基米尔∙瑟乔夫对卫星通讯社称,“生物型-M”(Bion-M)2号卫星将搭载75只老鼠发往未来俄罗斯轨道站轨道,卫星将于2024年7月发射。

此前瑟乔夫称,该卫星将发射进入高维度轨道,在此轨道上2030年前应建成俄罗斯轨道站。

瑟乔夫说:“正式发射日期为2024年7月。”

首颗新一代“生物型-M”卫星于2013年4月至5月携带老鼠、沙鼠、壁虎、蜗牛、甲壳类动物、鱼类和各种微生物完成了飞行。第二颗搭载老鼠的“生物型-M”最初计划在2022-2023年发射,但后来推迟到2024年。

最初计划将“生物型-M”2号送入高800公里的轨道。之后,有人建议到2027-2028年制造另一颗“生物型-M”,3号,并将其送入未来俄罗斯轨道站的极地轨道,以评估其风险。后决定,在现有联邦航天计划框架内,不制造第三颗卫星,而是将“生物型-M”2号卫星送入俄轨道站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