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成功召开 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打开新思路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期,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其中,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依靠智能化、网联化优势不断加深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影响力,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利用智能网联技术以及顺应智能网联化发展,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共同需要思考的问题。

2022年11月7日(下午),第五届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于上海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支持,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政府主办,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晋驰欧创(高平)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爱驰汽车有限公司、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分会、财圈社协办,新浪财经、百度有驾作为战略合作媒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专家组首席专家苏波,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族共和国总统米洛拉德·多迪克(Milorad  Dodik),西班牙马德里投资促进署中国代表处负责人维克多·科尔蒂斯(Victor  Cortizo),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须同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爱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用户板块负责人李辉,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吉胜等相关人士出席并致辞或发表演讲。论坛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代军杨主持,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致开幕词。

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作为进博会汽车板块的重要配套活动,本次论坛以“智能网联赋能汽车品牌全球化”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产业界人士,聚焦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从新技术、新生态、新模式的角度,探讨如何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开放合作的新格局。据悉,包含本届论坛,迄今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代军杨)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致开幕词时指出,伴随全球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加之传统能源的日趋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新一轮新兴产业竞争的关键着力点和战略制高点。与此同时,受到新能源补贴及欧洲碳排放的双重影响,欧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电动汽车在欧洲和世界各地普及率越来越高,全球各国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欧洲在这方面成为一片“蓝海”。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

“未来,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将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快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陈璟玥表示。

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高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材、健康科技”主导产业,依托区内现有“园中园”,努力打造新能源零部件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不锈钢产业、新材料产业、绿色建材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6条“产业链”,以积极的开放心态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发展的优渥土壤。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在演讲中表示,“企业关注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先进要素高度集聚,积极落实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产业发展的‘要素洼地’。

其中,爱驰汽车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零部件产业中的链主,为加快建设电池、电机、换电站、特种车辆等研发生产项目,打造新能源零部件产业集群,延伸拓展汽车服务类企业发挥了积极意义,并由此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会。爱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用户板块负责人李辉表示,爱驰正在牢牢把握时代契机,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为依托,以全球化为蓝图,将企业的发展潜力提升至全新水平。

此外,本届论坛中,除了围绕“智能网联赋能汽车品牌全球化”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牵头,组织高平市政府、协会、企业共同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换道超车的关键时期 业内大佬把握时代脉搏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销量快速增长期转变为稳定期,各大品牌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布局全球化市场必将成为打造世界品牌,提升综合国力的关键途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作为其中重要一环,高质量发展显然具有必要性。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专家组首席专家苏波指出,目前世界汽车强国都在加快布局,强力推进发展。我国汽车行业正处于换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必须加快发展,保持优势,才能引领未来。为此,苏波建议,要加强对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的整体推进;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专家组首席专家苏波)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成功实现换道超车,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全球汽车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汽车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跨越,为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

本届论坛中,也得到了来自海外国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认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族共和国总统米洛拉德·多迪克(Milorad  Dodik)在致辞中表示,塞族共和国愿与中国携手共创未来,共同繁荣,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领域的项目,支持中国企业参与电动汽车生产的发展,为欧洲和巴尔干市场提供激励措施和良好的物流条件。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族共和国总统米洛拉德·多迪克(Milorad Dodik))

西班牙马德里投资促进署中国代表处负责人维克多·科尔蒂斯(Victor  Cortizo)在致辞中称,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与西班牙有巨大合作空间。其指出,西班牙在新能源领域得到了强力的发展,并且有突出的人才优势,对于希望来西班牙拓展业务的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个绝佳的机会。

与此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也就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为行业提出新的思路。在他看来,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应协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需要牵引、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智慧城市又需要增强感知、提供数据、信息服务,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像双胞胎一样,要协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才可以加速自动驾驶的进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

本届论坛期间,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须同凯以“加强中欧合作,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其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出口还处于数量激增、根基待稳的状态,高质量快速发展的窗口期,稍纵即逝。中国汽车应该在练好内功、夯实基础的同时,借鉴欧洲等地区发达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采取相关的利好政策,加大国际产业链、物流链,紧紧抓住中欧能源合作的契机,加强与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欧盟的合作与互动。

在须同凯看来,欧盟是世界上率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经济体,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中欧携手产业领域的强强合作,市场与技术优势互补,利在千秋,利好双方,有利于双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引领世界新能源产业向可持续方向的继续推进,有利于中欧双方共同应对人类发展、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等世界性挑战,并取得合作共赢的良好成果。

此外,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中同样面临各式各样的挑战。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认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服务化、共享化的进程给汽车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生态、技术、产品、市场,包括人才都在加速融合,并且产品研发周期加快也在催生新的开发模式。其指出,这几年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非常迅速,也是整个全行业高度重视的一个很重要领域。但从各个层面其实都面临很大的安全挑战,包括供应链、产品,包括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一系列的挑战。

而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在开放的过程中,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企业也提出了新的思考。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吉胜认为,车辆是第三空间,智慧座舱达到更好的水准需要基于AIoT整体的互联互通以及车辆中的人机交互进行迭代。不过在出口层面,陈吉胜坦言语音交互的难度较高,云知声的出口业务更多在控制设备层面。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迅猛 高平经开区致力打造“要素洼地”

本届论坛中,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带来了以“聚集五个‘园中园’打造中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园区”为主题的演讲,展现了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中的积极作用。

贺俊峰表示,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细分领域重点打造五大“园中园”,聚焦产业方向、聚焦现有厂房、聚焦存量土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进“五个园中园”建设,倾力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

据介绍,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欧产业园),规划面积2000亩,与商务部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联手打造,园区将以爱驰汽车作为核心企业,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和未来发展“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网络化”趋势为发展重点,组织培育一批汽车产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研发、应用于一体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科创产业示范园区。2019年被授予“欧洲产业转移承接基地”。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与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所提供的优渥土壤息息相关,贺俊峰表示,“企业关注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先进要素高度集聚,积极落实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产业发展的‘要素洼地’”。据介绍,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供电、供热、供水等方面具有明显成本优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且通过出台《高平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惠台优惠政策》,设立5亿元新能源专项基金,10亿元启航产业振兴基金,打造政策洼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从“走出去”到“树品牌” 爱驰汽车借智能网联实现有效海外拓展

时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值出海窗口期,作为其中代表,爱驰汽车也在出海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爱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用户板块负责人李辉表示,融合了智能网联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在拓展海外市场路上正在不停的给中国汽车产业加速。

李辉介绍,爱驰汽车乘此东风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海外拓展。可以说,中国汽车品牌,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海,已从最初的“走出去、卖产品”,发展到今天的“走上去、树品牌”。爱驰汽车从一开始就奠定了智能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在产品设计之初,爱驰汽车就坚持中欧同步研发的标准,打造智能化的高品质产品。今天爱驰汽车已成功在德国、法国、比利时、以色列等近20个海外市场开展了全球的售卖工作。继欧盟、以色列等热门市场之后,爱驰汽车将持续发力进军东南亚市场,相信大家很快就能在东南亚土地上看到爱驰的汽车。

与此同时,在不断提升智能网联技术的同时,爱驰汽车也在针对海外用户做本土化验证,据透露,爱驰汽车在座舱方面也做了多语言适配和右舵车型的适配。未来,爱驰汽车还将规划“硬件可运营、场景可编排、系统可进化、生态可订阅”的新一代智能整车系统,覆盖移动数字终端、移动智能空间、移动机器人系统、移动能源装置,在车辆全生命周期为用户提供硬件更迭、智慧体验与数字升级服务。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已然到来。在如此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值得庆幸的是,爱驰汽车正在牢牢把握时代契机,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为依托,以全球化为蓝图,将企业的发展潜力提升至全新水平”李辉如是说。

智能网联汽车如何实现全球化?

全球汽车产业正进入智能化、网联化时代,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中国汽车产业,在政策的战略指导以及市场的牵引下,智能网联汽车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但与国内外车企而言,智能网联汽车都需要做好充分的本土化验证,如此才能在全球化过程中积累优势。基于此,本届论坛展开了关于“中国汽车出口如何打好智能化这张牌?”“国外汽车品牌在智能网联方面如何适应中国本土化需求?”的圆桌论坛,邀请多位重磅级嘉宾对此展开讨论,为智能网联汽车实现全球化开辟思路。

“中国汽车出口如何打好智能化这张牌?”圆桌论坛环节中,黑芝麻智能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刘卫红,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海外销售总监江永辉则对于中国本土完善的产业供应链对出口的积极意义达成共识,认为中国本土完善的产业供应链显著提高了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化的能力。

而关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如何更好的进行海外拓展,参与论坛嘉宾的发言均指向了一个核心关键词——开放。比利时驻上海总领馆经济及商务领事马汉(Mattias  Debroyer)建议,中国汽车企业要进入比利时市场或者欧洲市场,找一个适宜的合作伙伴是非常好的;刘卫红指出,技术是无国界的,但是每个地方的标准不一样,与合作伙伴互相渗透、互相学习,能够拓宽技术应用场景;江永辉则提出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理念,认为要深入了解客户需求;芯砺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陈超卓表示,改革开放40年得益于“开放”,除了我们走出去,也要让人家进来。

“国外汽车品牌在智能网联方面如何适应中国本土化需求?”论坛环节中,参与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主题进行讨论,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高级总监张硕认为,汽车行业的特点是国际化,同一产品自动驾驶准入法规应趋同。

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智能网联产品交付总监范衡和大陆汽车副总裁、自动驾驶和出行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罗沄则分别就外资企业的角度阐述了做本土化验证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布局或许同样可以反哺全球市场,范衡表示,中国研发的产品是可以回馈到其他的市场,在V2X的领域非常有可能达到这个目标。

而作为创业公司,Momenta、轻舟智航则分别就自身发展情况发表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理解,Momenta战略副总裁包铭锋指出,处理数据问题,Momenta坚持两个原则,其一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完全符合,其二则是,加大技术的投入,用技术手段提高数据处理效率。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兼COO  汪堃则表示,辅助驾驶层面拥有更多的机会,高阶自动驾驶可以向低价自动驾驶转型适应商业化。

中欧协会促成10大项目合作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除深入探讨“智能网联赋能汽车品牌全球化”主题外,本届论坛期间,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牵头促成了10个重大项目合作,并举行了签约仪式。其中,有9个签约项目都与山西省高平市有关,涉及到换电站、新材料、不锈钢产业、内容超材料、轴承套圈产业、乳制品采购、投融资等多个方面。在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威剑领导下,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口气就签了4个重大项目。

与此同时,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与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与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凤山出席签约仪式,须同凯、刘丹阳、石永红、程占印共同见证。双方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企业和矿用装备企业在新能源矿用车辆领域进行合作,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化进程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另外,在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的见证下,晋驰欧创(高平)园区运营管理公司孙喆与上海方创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赵施慧共同签署了投融资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签约环节备受瞩目,政府、企业、中欧协会在进博会上展现出并肩奋斗的意愿和整齐划一的步伐。不仅有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项目,而且还有食品、文化等产业,以上项目充分展现了高平市政府务实、开放的形象。相信在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连接下,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