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方:俄罗斯2023年将出现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卡车试验专区

“人形机器人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执行经理叶夫根尼∙杜多罗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专门用于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卡车试验的“无人驾驶区”将于2023年下半年在下诺夫哥罗德州博尔市科技园内出现。

他说:“很有可能,第一个这样的‘无人驾驶区’将出现在博尔市(下诺夫哥罗德州)以博尔汽车玻璃厂为基地建立的科技园。在这里,计划举行不同平台的自主模式试车,例如轮式和履带底盘的Marker以及纯无人驾驶汽车。这个科技园很快就会开放,2023年下半年我们将在这里应用这些无人驾驶技术。”

据杜多罗夫称,目前为了建立这样一个无人驾驶区,“人形机器人技术”与“进步”微电子仪器研究所正在开发一个综合导航系统“执政官”,其中将使用地面和空间导航设备。

他说:“通过这种集成,将为‘无缝’导航系统创造条件,这将使我们得以在俄罗斯建立一系列‘无人驾驶区’,例如沿M-11、M-2公路或其他一些联邦公路,在这些公路上,我们将能在一段时间后发出这些无人驾驶卡车。”

机器人综合体Marker是在未来研究基金项目框架内开发的。该平台重约3吨,可配备各种武器。该产品具有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识别物体的俄罗斯最先进的自主运动技能。

该平台的自主性是通过模块化多光谱技术视觉系统提供的,该系统数据处理由神经网络算法实施。在3年时间里,建成了关键技术以及配有统一有效载荷模块和无人驾驶飞行器集束发射模块的2个轮式和3个履带式自主平台。

按乌拉尔汽车厂定制、由“人形机器人技术”开发的无座舱版本量产双轴卡车“乌拉尔”原型车在“军队-2022”论坛上亮相。该车被漆成一半橙色和一半深绿色,象征着该无人驾驶卡车为军用目的及和平时期都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