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必应让搜索再次变得有趣

周二,微软在公司总部隆重发布了新版必应,它由流行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制造商OpenAI人工智能软件提供支持。它被宣传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许多微软高管,包括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自豪地在会议中心转悠,与记者交谈,并展示公司的新产品。

微软于2019年首次投资OpenAI,并于今年再次投资100亿美元。它正在利用人工智能能力的最新进展,试图追赶长期在搜索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谷歌,微软最终计划将OpenAI的技术整合到其许多产品中。

但必应的重新推出对微软来说意义尤其重大。多年来,微软一直努力在搜索领域站稳脚跟。如果成功的话,它可能会削弱谷歌的主导地位,以及随之而来的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的搜索广告收入。

OpenAI的崛起

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司是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之一。让我们来看看最近的一些发展。

聊天机器人(ChatGPT):引发人工智能军备竞赛的尖端聊天机器人的受欢迎程度令人震惊,甚至在开发它的公司的员工中也是如此。

DALL-E 2:该系统让你只需描述你想看到的东西就能创建数字图像。但对一些人来说,图像生成器令人担忧。

GPT-3: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流畅性,自然语言系统可以写作、辩论和编码。这对未来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

新的必应看起来像是一个标准搜索引擎和GPT风格的聊天机器人的混合体,目前只对一小部分测试人员开放,很快就会推广开来。输入一个提示,比如,“给我写一份素食晚宴的菜单”,屏幕的左侧就会充斥着标准的广告和食谱网站的链接。在右侧,必应的人工智能引擎开始用完整的句子输入回复,通常还带有它正在检索信息的网站的链接。

要问后续问题或提出更详细的请求,例如,“为菜单写一份购物清单,按过道排序,所需的数量足够八个人吃,你可以打开一个聊天窗口并输入它。(目前,新的必应只能在使用微软网络浏览器Edge的台式电脑上使用,但该公司告诉我,它计划最终扩展到其他浏览器和设备上。)

与谷歌相比,必应有了明显的改进。这也是对ChatGPT的一个改进,尽管ChatGPT有很多功能,但它从来就不是被设计用来作为搜索引擎的。它没有引用消息来源,也难以整合最新的信息或事件。因此,虽然ChatGPT可以写一首关于棒球的美丽诗歌,或者起草一封给房东的暴躁电子邮件,但它不太适合告诉你上周在乌克兰发生了什么。

微软通过将OpenAI的语言功能与必应的搜索功能结合起来,使用一款名为Prometheus的专有工具,绕过了ChatGPT的一些限制。这项技术的工作原理大致是,从用户的请求中提取搜索词,通过必应的搜索索引运行这些查询,然后将这些搜索结果与必应自己的语言模型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响应。

微软还将OpenAI的技术整合到其网络浏览器Edge中,作为一种超级强大的写作助手。用户现在可以在Edge中打开一个面板,输入一个大致的主题,然后得到一篇由人工智能生成的段落、博客文章、电子邮件或用五种音调之一编写的想法列表。(专业的、休闲的、信息丰富的、热情的或有趣的)他们可以直接将文本粘贴到网络浏览器、社交媒体应用程序或电子邮件客户端中。

用户还可以与Edge的内置人工智能聊天,讨论他们正在浏览的任何网站,询问摘要或其他信息。周二,在一场令人瞠目结眼的演示中,一名微软高管浏览了Gap的网站,打开了一份包含该公司最新季度财务业绩的PDF文件,要求Edge总结主要要点,并创建一个表格,将这些数据与另一家服装公司露露柠檬(Lululemon)的最新财务业绩进行比较。人工智能几乎立刻做到了这两点。

新的必应还远远不够完美。像ChatGPT一样,它倾向于夸夸其谈,听起来很自信,而且它的答案可能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