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狂潮席卷中国,但对中国用户不可用

OpenAI支持的ChatGPT应用程序对中国用户不可用,但该应用程序在中国引起了巨大的兴趣,公司正急于将这项技术整合到他们的产品中,并发布竞争解决方案。

尽管中国居民无法创建OpenAI账户来访问基于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但虚拟专用网络和外国电话号码正在帮助一些人绕过这些限制。

与此同时,能够编写文章,食谱和复杂计算机代码的ChatGPT计划背后的OpenAI模型在中国相对容易获得,并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从社交网络到在线购物的中国消费技术应用程序中。

该工具的突然流行迅速提高了中国人对美国人工智能水平的认识,根据分析师的说法,这也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科技公司落后了,他们正在竭尽全力追赶。

“ChatGPT引起了巨大的兴奋。与难以找到现实生活应用的metaverse不同,ChatGPT突然帮助我们实现了人机交互。它带来的变化更加立竿见影,更直接,更快,”北京互联网咨询公司Sootoo的董事说道。

OpenAI或ChatGPT本身并未受到中国当局的阻止,但OpenAI不允许中国大陆,香港,伊朗,俄罗斯和非洲部分地区的用户注册。

OpenAI告诉路透社,它正在努力让其服务更广泛地可用。

据当地媒体报道,腾讯控股旗下的微信12月关闭了几个与ChatGPT有关的计划,但它们仍在不断涌现。

数十个装有ChatGPT技术的机器人已经出现在微信上,爱好者利用它来制作程序或自动帐户,可以与用户互动。至少有一个帐户向用户收取9.99元(1.47美元)的费用,以提出20个问题。

腾讯没有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中国企业还使用代理工具或与微软的现有合作关系,微软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其OpenAI,以访问允许将AI技术嵌入其产品的工具。

在十二月,深圳的Proximai推出了一个虚拟角色,进入其游戏类似的3D社交应用程序,使用ChatGPT的底层技术进行交谈。总部位于北京的娱乐软件公司昆仑科技计划将ChatGPT纳入其网络浏览器Opera中。

由Tiger Global支持的香港创业公司SleekFlow表示,它正在将AI集成到其客户关系消息传递工具中。SleekFlow创始人Henson Tsai说:“我们在全世界都有客户。ChatGPT做得很出色,有时比市场上其他解决方案都要好。”

审查

为了符合中国规定,Proximai的创始人Will Duan表示,他的平台将过滤用户与ChatGPT交互时所提供的信息。

中国监管机构去年出台了加强“深度伪造”技术治理的规定,但尚未对ChatGPT发表评论,但本周,官方媒体警告本地ChatGPT概念股的狂热带来的股市风险。

中国竞争对手

加入这种热潮的是中国一些最大的科技巨头,如百度和阿里巴巴,他们本周更新了他们一直在开发的人工智能模型,促使他们的股价飙升。

百度本周表示,将于3月完成“Ernie Bot”的内部测试,这是该搜索公司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开发的大型AI模型。

周三,阿里巴巴表示,其研究所Damo Academy也正在测试ChatGPT样式的工具。

Duan先生的公司一直在使用百度AI聊天机器人Plato进行自然语言处理,他说ChatGPT至少比中国目前的NLP解决方案强大一代,尽管它在某些领域较弱,例如理解对话上下文。

百度没有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OpenAI的GPT-3(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或者ChatGPT的访问,最初是在2020年推出的,其更新是 ChatGPT的支柱。

Duan先生说,潜在的长期合规风险意味着,如果中国公司能够匹配美国开发的产品的功能,那么他们最有可能用本地替代品来取代ChatGPT。

“因此,我们实际上希望在中国可以有替代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它可能更好地处理中文,也可以更好地遵守法规,”Duan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