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改变了广告拍卖方式,将价格提高了15%

一名经济学家在针对搜索巨头谷歌(Google LLC)的反垄断案中为美国司法部作证称,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在2017年改变了广告拍卖模式,将价格提高了15%,这可能为该公司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Michael Whinston周五表示,谷歌通过“Momiji项目”改变了文字广告的销售方式。“Momiji项目”以日本木制玩偶命名,这些玩偶有一个隐藏的空间,供朋友们交换秘密信息。Michael Whinston在华盛顿联邦法院对法官Amit Mehta说,这一转变意在“对出价最高的人提高价格”。

谷歌的广告拍卖要求获胜者只比第二名多支付一分钱。2016年,该公司发现,亚军的出价往往只有获胜者出价的80%。惠斯顿援引谷歌内部电子邮件和谷歌财务主管Jerry Dischler在该案早些时候提供的密封证词说,为了消除第二名竞购者与获胜者愿意支付的价格之间20%的差距,谷歌给了第二名竞购者一个内置障碍,使他们的报价更具竞争力。

“这真的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场拍卖,而拍卖就是竞争,”Michael Whinston说,他解释了谷歌调整规则的能力如何证明了它在在线广告领域的垄断地位。但“参与这场竞赛的是广告商。是谷歌在制定规则。”

美国司法部称,谷歌向网络浏览器和智能手机制造商支付数十亿美元,以确保它是用户访问网络的预选选项,从而非法维持了对在线搜索的垄断。作为这些协议的一部分,谷歌将其从搜索广告中获得的一部分收入支付给苹果(Apple Inc.)、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其他公司。

Dischler此前曾表示,谷歌总收入的约三分之二(超过60%)来自搜索广告,到2020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展示的文件显示,自2012年以来,谷歌的搜索广告收入每年都保持在“十几岁”的水平。

Dischler在9月19日作证称,谷歌有时会调整其广告拍卖,以确保其达到收入目标,但他的证词大多是在保密会议上进行的。惠斯顿在周五的评论中描述了谷歌的一种被称为“压扁”的技术,这种技术旨在使亚军的出价更具竞争力。谷歌估计,这项技术加上对文本中使用更多单词的广告收取更高的费用,将使收入增加15%。

Whinston说:“谷歌在定价方面的做法并不透明。但广告商即使不知道谷歌到底在做什么,也有办法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