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开先例允许无人机自主杀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无人机领域著名专家丹尼斯•费杜季诺夫5月31日对卫星通讯社表示,无人机自主决定猎杀有生力量,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出现这种情况也仅是时间问题,在赋予“卡古-2”(kargu)四旋翼无人机这种能力的同时,土耳其国防工业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联合国安理会利比亚问题专家小组表示,2020年3月,土耳其STM公司生产的“卡古-2”(kargu)型四旋翼无人攻击机被编程为在不依靠操作员的情况下攻击目标,这架无人机跟踪并攻击了正在撤退的哈夫塔尔指挥的“利比亚国民军“。联合国专家在报告中指出,这是一次真正的”发射后不管“。报告中说,这是第一次在利比亚发现使用这种无人机,这违反了联合国第1970号决议第9条。这次攻击是否造成人类死亡还有待核实。

费杜季诺夫说:”自动自主猎杀有生力量、无人机或者巡飞弹药等目标,这在很早以前就被预测到了。人们认为,不管是从技术,还是从道德角度,人类社会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接受这一‘事实’。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哪一个国家第一个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

专家指出,从技术角度讲,这早就已经可行了,无人机可在自动模式下完成许多操作:按照设定的参数发现和识别目标;跟踪目标;武器引导。操作员通常仅需要核准这些动作并发出攻击指令。

费杜季诺夫表示,“不能放任机器自主决定使用武器的因素包括:技术层面上,可能存在识别错误;道德层面上,授权机器人做出杀人决定是错误的。此外,做出错误决定的责任问题也因此变得模糊”。

卡古-2军用无人机处于自主模式时,在利比亚的武装冲突中杀死了一个人。《新科学家》杂志引用联合国的一项调查研究撰文报道称,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例记录在案的案例,当时这架无人机是在没有人为命令的情况下把人杀死的。

事情发生在2020年3月,但是直到现在才被大家知晓。这架无人机是在土耳其生产的,当时以“高效的自主模式”运转,也就是说,它被编程去攻击目标,而无需操作员的指令。卡古-2携带炸药,可瞄准目标自爆。
死者是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的成员,她当时正在的黎波里与利比亚的政府军作战。

来源:智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