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燃公司的MOX审查合格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7日召开例行会议,同意了认为日本原燃公司的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加工厂(青森县六所村)的安全对策符合新安全标准的“审查书草案”。事实上审查合格。今后,在经过征集公众意见和询问经济产业相意见之后,将正式合格。

MOX工厂是对核电站乏燃料进行化学处理(再处理),取出钚和铀,作为燃料反复使用的国家政策“核燃料循环利用”相关设施。7月审查合格的再处理工厂生产的MOX粉末将在该厂被加工成在普通核电站“钚热发电”使用的燃料。

然而,在新安全标准下采用了钚热发电并重启的核电机组只有4个,目前预计不会增加。在政策停滞的情况下,工厂建设和运转的意义或受到质疑。

原燃2014年1月申请审查。作为抗震设计大致标准的地震摇晃幅度(基准地震动)设定为最大加速度700伽。不仅由于厂区海拔55米,不会受到海啸的影响外,原燃还表示因采用了核燃料物质不集中存放在1处的设计,所以不会出现连续发生核裂变的“临界”。作为重大事故,设想了有可能释放出放射性物质的火灾,将采取完善消防设备等安全对策。

MOX工厂与再处理工厂相邻,正在建设。原燃最初力争2012年建成,但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后施工中断等,已多次延期,目前力争2022年度上半期建成。预计建设费和操作费等总项目费约达2.3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