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巴德给出错误答案后股价大跌

谷歌新的人工智能搜索机器人的首次亮相一开始就不顺利,因为它在一个宣传视频中分享了不准确的信息,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三市值蒸发1000亿美元,令人担心其正在输给竞争对手微软(Microsoft)。Alphabet的股价在常规交易中一度下跌9%,盘后持平。微软股价上涨约3%,随后回吐涨幅。

谷歌的困境始于路透社报道,聊天机器人巴德在 CEO Sundar Pichai 的预告片中错误地回答了一个知识问题,使公司损失了 1000 亿美元的价值。

Alphabet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巴德的动图视频,承诺它将有助于简化复杂的主题,但它给出了一个错误的答案。

在广告中,巴德得到了这样的提示:“我能告诉我9岁的孩子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的哪些新发现?”巴德给出了一些答案,其中一个答案表明,JWST拍摄了太阳系外行星的第一张照片,称为系外行星”。然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证实,系外行星的第一张照片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LT)于2004年拍摄的。

在撰写本文时,巴德的广告已经在Twitter上被观看了超过一百万次。

巴德的错误是在谷歌的一次演示之前发现的,这次演示也未能让投资者感到惊艳。

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凸显了严格测试过程的重要性,我们将在本周启动我们值得信赖的测试人员计划。我们将把外部反馈与我们自己的内部测试结合起来,以确保巴德的回复在质量、安全和真实信息的基础上达到高标准。”

谷歌在周三上午的直播演示中没有包括如何以及何时将巴德整合到其核心搜索功能的细节。一天前,微软举行了一场活动,宣布已经向公众发布了集成了ChatGPT功能的必应搜索版本。

DA Davidson的高级软件分析师Gil Luria表示:“虽然谷歌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人工智能创新的领导者,但他们在将这项技术应用到他们的搜索产品上似乎好像睡着了。”

“谷歌在过去几周一直在忙着追赶搜索的进度,这导致昨天(周二)的公告很仓促,在他们的演示中发布了一个错误的答案,这让人尴尬。”

随着广告商削减开支,Alphabet刚刚结束了令人失望的第四季度业绩。

这家搜索和广告巨头正在迅速采取行动,以跟上OpenAI及其竞争对手的步伐,据报道,该公司聘请了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来加快步伐。

“人们开始质疑:面对谷歌真正赖以生存的业务,微软现在会成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吗?”拥有Alphabet和微软股票的Baker Avenue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King Lip表示。

不过Lip警告称,对Alphabet的担忧可能被夸大了,他说:“我认为必应与谷歌的搜索能力仍有很大差距。”

人工智能驱动的搜索的吸引力在于,它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输出结果,而不是一串链接,这可能会让浏览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目前尚不清楚这可能对定向广告(谷歌等搜索引擎的支柱)产生何种影响。

正如测试该服务的消费者发现的那样,聊天机器人人工智能系统也会给企业带来风险,因为它们的算法中存在固有的偏见,可能会歪曲结果、让图像变得性化,甚至抄袭。例如,微软于2016年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个聊天机器人,在被关闭前很快就开始生成种族主义内容。新闻网站CNET使用的人工智能被发现会产生与事实不符或抄袭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