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式AI将给搜索引擎带来两大变化

人工智能AI)正在慢慢靠近人们的生活。美国微软2月7日发布消息称,将在网络搜索引擎中嵌入以类似于人类所写语句进行回答的功能。这一功能运用对话式AI技术。美国谷歌也将于近期引入相关服务。在网络信息不断膨胀的情况下,力争让用户能够迅速获取想要的信息。但准确性和歧视性信息的传播方面仍存在课题。

“网络搜索将再次迎来革新”,在微软7日于美国西雅图郊外的总部召开的发布会上,首席执行官(CEO)萨蒂亚·纳德拉自豪地表示。

微软运用该公司投资的美国新兴企业Open AI开发的“ChatGPT”技术,将其引入搜索引擎“必应(Bing)”。包括日语在内,自7日起,陆续能够使用新功能。针对用户想了解的内容,除了可显示与以往一样的搜索结果之外,还会以类似于人类书写的自然流畅的语句来回答。

比如,在搜索框用日语输入“3天2夜京都游”之后,会在列出网站链接的搜索结果的右侧显示AI提供的推荐行程。如果继续提问,就会得到人气特产和只能在京都站买到的日式点心“八桥饼”的相关介绍。给人的感觉就像在听熟悉京都旅游的人说话。

引入对话式AI之后,用户的搜索将出现两大变化。一个是获取所需信息的速度。

目前的搜索功能是根据输入的关键词显示网站列表,用户需要多次点击和浏览,才能找到想了解的信息。这样的话,不一定能够迅速获得符合需求的信息。而新的搜索功能不仅会显示搜索结果,还能迅速找到与问题相符的答案。

如果比作一张地图,以用户想了解的信息为目的地,那么对话式AI就扮演了“导航员”的角色。能瞬间处理通往目的地的各种路径,引导用户以最短路径抵达目的地。
AI具备了准确理解人类提问的意图并做出回答的能力。AI的“头脑”学习网络的庞大数据,用户能像对话那样获得想要的信息。

另一个变化是信息的搜索范围也不断扩大。不仅能像查字典一样有明确的定义和答案,还能回答“如何解决气候变化”等复杂的问题。即使内容不完美,也可以在思考解决措施等问题时得到启发。

在搜索引擎领域,谷歌占有9成全球份额,而微软不过3%。微软的目的是通过打造结合AI进行检索这种最接近用户的“体验”,来对抗谷歌。

谷歌对微软的攻势有着强烈的危机感。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2月6日宣布,将在几周内公布自主开发的对话型AI“Bard”。过去由于担心被恶意用于网络攻击等,对广泛用于面向大众的业务保持慎重,但现在搜索引擎也将配备最新的技术。

谷歌拥有毫不逊色于微软阵营的尖端技术。谷歌一直主导开发拥有很强语言能力的AI技术。推进开发的对话型AI就像人类一样操控语言。ChatGPT也是以谷歌2017年发布的技术为基础诞生的。

AI也有很多令人担忧的风险和课题。比如AI回答不准确,或者会产生歧视性信息。

美国调查公司欧亚集团指出2023年世界“十大风险”中的第三大风险就是AI。因为AI能大量生成虚假信息和虚假图像,有可能造成混乱。美国Meta于2022年公开的回答物理和化学等科学问题的AI制作出了虚假的内容等,受到批评,几天后就停止了公开。需要解决伦理问题,以适当的方式培育市场。